女病人如何面對男醫生

 女病人如何面對男醫生 

日期:2006年08月30日 來源:醫療服務網

作為女患者,在醫院做檢查時如果是位男醫生,你是什麼感覺?
  
  有這樣一件真實的事:一位女病人因風濕性心髒病急性發作入院,當時接診的是一位年輕的男醫生。當醫生請病人袒露胸部以便檢查時,病人勉強同 意了。醫生注視病人胸部片刻後,隨即用手在她的胸部觸診、叩診,並用聽診器在她的胸部移來移去進行聽診,尤其是注意乳頭部的心音變化,並令病人轉換各種體 位……本來,這是診斷心髒病的正規步驟,而且當時病房裡有幾位女病人在場。可是這位女病人卻不理解,認為男醫生作風不好而向醫院領導投訴。


  
  據媒體報道,日前廣東省深圳市中醫院做出決定,該院人民橋第一門診部醫生李福安在為病人許小姐做按摩治療時,無意中碰到許小姐的右乳房,還 違反了醫院其他內部規定,如異性治療時,必須有第三者在場,沒有事先告訴病人治療中可能會碰到身體什麼部位。為達到教育本人和警示其他醫生加強自我保護意 識的目的,對他罰款2000元,向許小姐賠禮道歉,並全院通報批評。
  
  說起這種尷尬,北京市石景山醫院病理科的馬慶華大夫告訴記者,在臨床工作中,男醫生們不定在什麼時候就會被扣上個“耍流氓”的“帽子”。就 拿第一個事例來說,女患者認為醫生在乳頭處動來動去是對她的不尊重,但是對于醫生而言,在診斷心髒病時,由于心尖部位處于乳頭處,那裡是心髒變化活動最明 顯的地方,因此在這個部位檢查也最準確。看來,這都是無知惹的禍。那麼,女患者究竟該如何面對男醫生呢?
  
  馬慶華大夫說,女患者應該了解,為了更準確地診斷病情,有些部位的裸露是十分必要的。有時,醫生需要根據病人所患疾病的不同,而觸摸病人某 些敏感部位。如患乳癌,不但要仔細觸摸乳房,還需要檢查腋窩等處;下肢患蜂窩組織炎、腫瘤的患者,其大腿內側的淋巴也多見腫大;有些盆腔腫瘤,有時不僅要 檢查觸摸大腿內側,甚至還要視診陰部。對于這些正規程序的檢查,女患者應給予理解和配合。
  
  那麼,作為另一方,男醫生是否也應注意些什麼呢?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內科許俊堂副教授認為,當男醫生在診斷女患者的疾病時,能不裸露的部位就盡量不讓它裸露。
  
  例如聽診,有時將聽診器放在衣服下面也是可以診斷病情的。但是對于有的病人,還是要“該露就得露”。拿心髒病來打比方,有的患者心髒較大, 聽心音時就會有雜音,聽不清,這時就必須要求患者“露”,以免漏掉病症。所謂醫生看病講究“望、觸、叩、聽”,你不讓他觸叩,那讓他怎麼看病呢?
  
  此外,醫生的心態也很重要。由于女患者在面對男醫生時,本身就已懷有一種羞澀心理,因此男醫生在檢查時,應持一種很自然、很嚴肅的態度,並 事先告知患者檢查中可能會碰到身體的某些部位。一般已婚女性多會以大大方方的態度來配合檢查,但是未婚女性就會很在意醫生的態度。如果醫生扭扭捏捏的,病 人的心態也會隨之不正常。
  
  說來說去,在看病時是不是遭遇了“非禮”,大部分時候還是要看女患者自身。除了多了解一些起碼的醫療常識外,女患者應該把自己的心態放輕鬆,如許俊堂教授所說的,“別把自已的身體看得很神秘,其實在醫生的眼裡,你的隱私器官和你的手指頭沒什麼兩樣”。

(作者:江南雪)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jotto

崩潰:這樣的乳房檢查讓我無地自容!


從醫院大門出來,回想在醫院經歷既種種非人性化禮遇,頓覺百感交集,尷尬,羞愧,憤怒,還有幸運。。。

前幾日,去某醫院體檢,第一次被檢查左乳房。醫生係一個老太太,剛坐下,她就以命令既口吻道:“把上衣掀起來。”第一次檢查,我覺得唔好意思,掀衣服既動作有些遲緩,老太太卻不耐煩了,憤怒既說道:“你第一次檢查?難道每個人都要我來給掀衣服?!”一邊說,卻突然拉扯著我既上衣往上拽,動作極其粗暴。因為 BRA沒有解開,她根本提不上去,卻把我既乳房拽既生疼,我攔住她,說我先解開BRA,她這才止住。老太太用兩手既食指和中指在我既乳腺周圍輕柔而快速既點擊,之後告訴我,說我既乳腺增生,有很多腫塊。我驚呆了,趕忙問,要不要緊。醫生不搭理我,自顧在我既體檢單上寫字。

 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體檢結果。這期間,我一有空就上網查找有關乳腺增生既信息,包括藥物,飲食,病理,甚至相關的醫學論文,並且每天晚上自我按摩。

 郁悶了十幾天後,體檢報告拿到手了,說是初步診斷為乳腺增生,建議做彩超。我唔敢耽誤,趕緊去醫院掛號,復查。等到左科室門口才知道係一個男醫生,並且就他一個醫生,我簡直想放棄。我覺得這跟思想封建沒有關系,對於任何一個女性而言,這都係很尷尬的一件事情,乳房是一個女人最為隱秘的部位,突然暴露給一個陌生的男人,並且還要被他摸來模去,心理上總覺得很難接受。醫院的顯示屏顯已經叫到我既號了。我很不情願的走進甲乳外科科室。

 男醫生問我有沒有什麽異常感覺。我說我從來就沒有覺得有什麽不舒服。他讓我到簾子後面,掀開衣服,然後就係尷尬的檢查了,那時候我覺得我不係一個女人,而係一個病變既生物體而已,沒有羞愧,沒有尊嚴。我表情冷漠,目光呆滯,感覺像被強暴。大概15秒鐘,讓我無地自容。醫生讓我去做彩超。
  
我坐到彩超室外,捉摸著儀器檢查應該不會再脫衣服吧。可等到我檢查,再次徹底崩潰。當時一看是個女醫生,我松了口氣。“拉上簾子,不要關門,脫掉上衣。” 又是命令的口吻,我問:“上衣全部脫掉?”“是的。”醫生雙眼盯著電腦屏幕,不耐煩地回答。我緊張起來,緊緊是一個簾子而已,外人隨時可能闖進來,一點安全感都沒有。即使去買衣服,試衣間都會關上門阿,何況現在幾乎半裸。我脫掉上衣,躺下,女醫生讓我把雙手放在頭頂,醫生塗了一些冰涼的液體,就用一個類似超市掃描條形碼的儀器在我的胸部反復推移,就在這個過程中,突然有醫生闖進來了,我一看是個男的,隨即要用手護胸,卻被女醫生訓斥:“手放頭頂啊!”我恨不能找個地縫鉆進去。忍了很久,才檢查完畢,我猜想是因為醫生都說有腫塊,但是儀器又測不出來,所以才會查得仔細。女醫生說:“哪裏有東西啊,你能摸到?”等出來,我問旁邊一個做完彩超的女孩,她說,給她做彩超的還是個男的,好像就這一個女醫生,還說我幸運。

 等我把彩超結果拿給那男醫生,他一臉奇怪的表情,因為彩超結果跟他的診斷不一致,根本沒乳腺增生。甚至,我都不需要吃藥。然後,醫生又是一句意味深長的話:“每半年要復查一次啊!”我心底罵道:復查個屁!!!!!!!

 點解女外科,婦科有那麽多男醫生??!!

 不管你係乜醫生,至少也要尊重病人既隱私阿,病人也是有尊嚴的!!!!!!

 點解醫生都要板著張臉,語氣咄咄逼人???!!!

 醫患關系緊張,根本就是醫生和病人的地位不平等,憑什麽醫生就是高高在上的。。。

 各位板友,一定要加強鍛煉身體,讓他們破產,失業,倒閉,藥店關門。。。

>>>>>>>>>>>>>>>>>>>>>

現在的人呀!真讓人無奈……
現在的醫院是不是該加強“職業道德”培訓……
也不單單是醫院,還有別的行業……
職業道德
職業道德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匿名 說...

文: Alex

近 日,網上流傳一封圖文並茂的婦科醫生非禮女病人電郵,是真有其事還是有人惡意中傷暫不得而知,之不過另一邊廂,卻有人樂意將自己送上門。有傳本地出現少數 「另類」女病人,她們專揀一些出名「鹹濕」的男婦科醫生「求診」,享受在床上接受醫生「撫胸撩陰」深入婦檢的喪High感覺。

最近幾年,本港醫學界被接連揭發多宗醫生涉嫌非禮病人的性醜聞。在跨國公司任職秘書的Anna,每次看到相關新聞都會極度激心,咆哮又多一個「鹹濕」醫生失手「斷正」,令可堪揀蟀的「名醫」買少見少。

二十秒初嘗快感

現年二十八歲的Anna,多年來換過六位男朋友,大大話話曾參與的「床上搏擊」至少達二、三百個回合,但無論男友是如何天生異稟,抑或車前倒後搞至日月無 光,Anna仍然覺得比不上婦科醫生的一雙巧手,哪管是輕輕十多二十秒的短暫接觸,亦足以臈她樂上半天。「如果我行行瑶街被麻甩佬博懵,真係發癲都似,但 換轉被醫生檢查『奉旨抽水』砼話,我反而會High到痹,真係連乜水都標埋。」

Anna 熱中找醫生作深入婦檢的「怪癖」,大可追溯到大專時代。當年她發現月事持續不順,遂決定找婦科醫生作徹底檢查。雖然Anna經已「破處」多年,但當時被醫 生用力擘開雙腿,再以「鴨仔鉗」探入私處仔細檢查時,情緒竟然像坐過山車一樣產生微妙變化,由起初活像遭人侵犯緊張得全身繃緊,到最後竟慢慢被鉗子「征 服」,全身乏力,滿面發熱暈紅,漸漸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興奮快感就知自己會從此上癮。

咬牙切齒唔敢呻吟

自此之後,Anna每隔半年就會找婦科醫生檢查,由推門見到醫生的一刻開始,她就會胡思亂想,希望被醫生「上下其手」,肆意侵犯,心跳瘋狂加速。Anna 坦言,每當醫生掀起她的上衣,伸手入內,在其雙乳之上「游弋」,她就會渾身酥軟;而當醫生戴上手套,輕輕深入她的腿間檢查時,她例必會慾火高漲,失控抽 搐。這時候,她必須咬牙切齒緊閉小嘴,才不致發出陣陣淫聲,生怕嚇壞醫生。

經 過三年定期身體「檢查」之後,Anna察覺自己的「怪癖」愈來愈嚴重。很多時,她檢查完畢仍覺「意猶未盡」,須趕回家繼續「自娛」一番。Anna亦開始嫌 定期檢查太過「被動」,竟「詐病」胡謅患有各類婦科病,藉此多見醫生幾面;更離譜的是,她經常會登入一些專為女性而設的網站討論區,追尋常被網友投訴的 「鹹濕」醫生,再以自己作餌引誘,任由醫生上下其手「抽水」,以滿足其「變態」欲望。

『鹹濕』醫生好多時表面正經,但趁護士擰轉頭就會作反,扮晒禝噏下剿下咁『抽水』。」其實Anna對少數猖狂的「鹹濕」醫生也看不過眼,有時會突然「扮咳」,嚇至對方「面青青」作為臈訓。

網上揭婦科醫生惡行

由於很難搜集證據去指證有不良醫生非禮女病人,部分受害者惟有將事情告訴親戚朋友或以電郵方式廣發他人,以免有更多人受害。最近就流傳一封投訴香港某醫生 的電郵,內容乃指該名醫生在婦科檢查完畢後,脫下手套,在絕無需要的情況下撫摸病人私處。電郵還附上未知真偽、類似偷拍病人遭淫辱的圖片。當然,亦不排除 有人蓄意中傷,以損該醫生的名聲。